©Soul--素 | Powered by LOFTER

#譚談#五筆

五筆,是我用的中文打字法,從我一開始接觸中文打字開始,從來沒有變過。最近有時候用丁丁的Ipad發微博時用拼音,遇到饒舌音總是要不斷來回檢測,才可以找到對的詞,那時間總是會有一種不安,也許是一種短處暴露在外,惱羞成怒。有時候又會在想,我的饒舌音練不好,都怪我爸逼我打五筆。 

初二那年的暑假,我爸給我買了電腦,因為爸爸的學校單位裝了無線光纖,形式上交30塊一個月無限上網。在那個年代,這個價錢跟這個質量,只有這種政府單位才會有。我爸為了趕這個潮流,又為了讓我多留在家,于是風風火火地買了一臺電腦。不過有一個條件,電腦只能裝在客廳。第一,免得我半夜起床打游戲上網;第二,免得我自己在房間里瀏覽色情網站。

在那個年代,打字速度快也算得是一種本領, 而當時公認的打字員用的中文打字法就是五筆。關于五筆的優點,就是你只有正確組合出單詞的五筆代碼,準確的詞語就會馬上出現在選擇框里。 我的意思是說,你最后一般只會有一個選擇,不像拼音一樣,你先輸入拼音,再從中暗暗挑選。有的時候,五筆也需要選擇,但是選項通常會很少,相對來說也還是很省時的。只是五筆有一個缺點,你得背字根。而且有些特定的單字有特殊的字母鍵,又有些單字有要根椐字形的結構加一個鍵。反正中間有很多復雜的機關。 

那年,我被我爸規定了每天1.5小時的五筆訓練。那1.5小時,我只能對著電腦。又正確一點地說,我只能對著Word。我爸隨便扔給我一本書,五筆碼壓在鍵盤下面不可以看,讓我打書上隨便打著東西打出來。 你別以為我可以偷懶,因為我爸就坐在我后面給學生補課,我不記得當年在我家補課的那個學生是誰了,但是我記得他總是幸災樂禍地偷笑著,但是偶爾也會露出一種憐憫的表情。

就這樣過了一個月,然后那一個月的結果是我的每分鐘打字速度為:10字/分。我爸對我很頭疼,因為里面還有錯字。我爸認為如果我的打字速度不能提高,就證實我以后不能在高科技的社會立足。

不過,我爸的擔憂很快就在一個月之后消除了。因為我申請了QQ,為了跟上速度,打字的速度也越來越快。 我爸沒有擔心我花很多時間在網上,因為網絡是無限的,他也沒有看到我在上淫穢網站。但是他卻不知道,我跟朋友們都講淫穢話題。

到了高中的時候,有一次老師想把一個詞語打在電腦上,讓我們可以在大屏幕上看到。可是一班人試來試去都沒有辦法通過正確的發音找到那個詞,然后我坐在位置上,跟老師說。要不然,你用五筆試試。老師說,你來吧,我不會五筆。于是我把輸入法轉換成五筆,三五下就把問題迎刃而解。而身邊的同學都不約而同地說,哇,原來你會五筆,好強啊。突然有種被譽為“天才”之類的說法。

只是現在,如果我在微博上問,還有人用五筆嗎?友人答:我媽在用。

我想,已經再沒有人會說,哇,原來你用五筆,那你打字應該超級快吧。這個評語,因為,這個現在好像已經成為一個復古的名詞。

我想,我也只能接受了,就像我承認裝有一顆復古的心。


你有沒有,也像我一樣,有一種一直堅持的老習慣,或者是一直沿用的舊工具,那些不因科技而被遺忘的習慣或事物?


21/01/13@Leuven , Belgium



评论: 6
评论(6)